0%

MobaXterm

前言

以前一直在使用很多程式的集合,而且常常用到,一直想要把一些遠端連線工具整在一起。
現在有人在 windows 把這樣的東西做出來了,在一次不經意看到別人在使用。

他就是 MobaXterm 官網,這是一個很新的好用工具。
最近幾年才出現,可惜的是目前只有在 windows 上有。

我最喜歡的功能是他可以整合 Remote Desktop/VNC/SSH/SFTP/TELNET/FTP 在一個介面,
所有的連線只是其中一個 Tab. 當然他的功能不只是這樣簡單而已。

  • 他有內含一個 X Server ,雖然我不曾試成功。
  • 也內建了 Cygwin 的 bash ,而且是經過客製化的。
  • 可以在建立連線前先建立 ssh 的 tunnel,而連線經過 tunnel。
  • ssh 內建支援 http proxy 。 (用過之後我才知道原來 putty 預設也支援 http proxy).
  • 是一個可攜的 (portable) ,可以放在 usb 裡帶著走。
  • 支援 plugin,可以有很多客製化的能力。
  • 有些小遊戲可以在無聊時打發時間,像是數獨,掃雷。
  • 還有專業版可以選擇,不過我用家庭版就很驚艷了。

安裝

安裝很簡單,我就不在這浪費時間介紹,連上 官網 就可以下載安裝了。

使用

我常用的就是 ssh/sftp/rdp,其他我沒有時間試,應該也有很多網路介紹了。

SSH

SSH 是我很常用使用的遠端工具。而且可以有 tunnel 可以做到很神奇的事情。
像是原來在防火牆內的伺服器無法對外,我們如果能 ssh 連線,
就可以透過 ssh 挖一個臨時通道。
而 mobaXterm 有把這部分充分利用,每一個連線都可以在網路的地方利用 ssh 來協助開通道。
除了在連線時建立通道,有專門的介面來建立 ssh 通道來使用,這是很好用的部分。
而且有用過 tunnel 的同學在使用他的介面會更直覺。

  • SSH SSH

ssh 檔案編輯

除了原有 ssh 的功能,在 sidebar 還可以透過 scp 看到遠端的檔案,也可以拉來本地來編輯。
編輯完畢還可以再上傳回去,而且內建的編輯也很不錯用。

  • SSH2 SSH

ssh 遠端監控

在連線 ssh 後,有一個 monitor 的按鈕,可以監控遠端機器的狀態。
很簡單,提供 CPU/RAM/Disk/Network的狀態。
雖然很簡易,可是在在都顯示了設計的用心。

  • SSH monitor monitor

proxyjump

以前要跳 ssh 連線其他 ssh 都要透過 config 或是複雜的指令來達成。
現在透過簡易的介面就可以達成了。

ProxyJump proxyjump

RDP

以前要連線 RDP 都用 windows 內建的工具,不是不好用,就是功能很單一,
還要另外開一個程式,有點麻煩,現在遠端連線都在一個介面裡,很方便管理。
而且有充分利用到 ssh 的 tunnel 的功能,真的讓使用更方便了。
以前很多要在很多應用程式間切換才可以達成的功能,在一個程式就完成了。

RDP Session RDP Session

圖片集

  • SFTP SFTP
  • RDP RDP
  • Powershell Powershell
  • WSL WSL
  • Bash Bash
  • CMD CMD
  • 數獨 數獨
  • Mines Mines

結語

很多其他的功能都等待我們去發現,用心的應用程式值得大家的支持。
有能力的人可以買專業版來讓程式的發展更好。